marble-fixing.png

石材修復有哪些材料和方法?

實際上人們一直在不斷的努力探索一些好的方法和材料來修復和彌補石材一些常見的缺陷,以提高石材的整體質量和效果, 這在當今石材大規模的生產和應用中尤為重要,它就像人們自身追求美一樣。 當然,無論是人類自身的美化還是石材缺陷的修復,都離不開一些新技術和新材料的產生和應用。 推陳出新,及時的應用一些科學合理的新材料,才能使石材修補的效果更加完美,而這個效果不能僅限於工廠這個環節,還要保持在安裝和使用環節, 以使綜合效益最大化。

1,塗臘 對石材板面塗蠟處理是一種應用最早,成本最低,也是一些石材廠家最常用的一種旨在得到較好光澤和板面效果的方法。 它能掩蓋板面上一些細小的裂紋,也能增加石材的光澤和色澤。但是這種方法和材料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效果的持久性較差。 如果塗過臘的板材在室外使用,它會在短時間內暴露其本來的面目。另外,塗過臘的石材由於蠟質堵塞石材毛孔而使其不具有透氣性, 往往導致石材發生病變,同時也使石材防護處理變得困難。蠟質還會吸附灰塵,使得被處理的石材表面容易污染。

2,不飽和樹脂應用於石材修補和增強 一些石材存在著天然的裂隙和孔洞,因而使得板材表面效果較差,加工和安裝時破損率較高,尤其是石材和使用一些大規格的板材。因此,人們將不飽和樹脂引入到石材的修補和增強。石材研習社(IDstone5A) 我們所說得不飽和樹脂科學的名稱叫不飽和聚酯樹脂,當由飽和的或不飽和的二元酸與飽和的或不飽和的二元醇縮聚而成的線型高分子化合物溶解於單體(通常指苯乙烯)中變成粘稠的液體時,我們稱它為不飽和聚酯樹脂。不飽和聚酯樹脂是一種熱固性樹脂,當其在熱或引發劑的作用下,可固化成為一種高分子網狀聚合物。它被應用於石材的修補和增強是基於這樣幾個面:固結速度快;粘度低,易於使用和操作;顏色淺,透明性好;膠體硬度高,拋光性好;配製簡單,成本低。

1),不飽和樹脂用於石材表面的修補 將不飽和樹脂稀釋成適當的粘度,或添加合適的顏料和粉末填料,用於修補石材表面上的孔洞和裂縫,這時候我們把它成為石材面膠。這種面膠主要被用於工廠生產時大理石板材表面裂縫和缺損的修補以及洞石孔洞的填補等。使用時可根據板材的缺陷情況將整張板面全部刮膠或局部修補,然後自然擺放使膠體固化再打磨拋光或通過裝置加熱使其膠體快速固化再打磨拋光。 人們基於以上幾點將不飽和樹脂用於石材修補已經過了較長的時間,也取得了滿意的效果。但由於不飽和樹脂本身的缺點,使得它作為一種石材修補材料在物理上存在這樣一些缺點:膠體的粘和強度差;膠體脆性大;膠體收縮率大;耐濕熱性能差。在石材上具體表現是:被填補和粘接的石材板面裂縫受力時開膠斷裂;用於填補的膠體固結打磨後會出現收縮凹陷;膠體於石材結合縫收縮開裂。由此,人們繼續探索使用一些性能更加完美的樹脂材料用於石材的修補。

2),不飽和樹脂用於石材的增強 一些裂紋豐富和材質疏鬆的石材(主要是大理石)特別是大規格板材在加工、搬運和安裝時容易出現斷裂和破損,由此人們也把不飽和樹脂用於石材的增強處理。在石材背面塗膠和背網是目前被一些石材廠用來防止石材斷裂和破損常用的方法,使用時將不飽和樹脂配製成適當的粘度,然後塗刮在石材的整個背面,或再粘覆上一層纖維網,以達到增強和托扶等目的。這時候我們也將這種不飽和樹脂稱為石材為背膠。 不飽和樹脂的一些缺點也使得它作為石材背膠同樣存在這樣一些問題:這種背膠體只是塗附在石材的表面上而沒有滲透效果,不會對石材的本質起到強化作用;它也不適合一些強度低容易破碎的石材生產薄板時的處理;膠層與石材的粘合力差,脫皮後又使得板材破損;膠層與石材的粘合力差,耐濕性差,在石材濕鋪的情況下勢必要將膠層撕掉,否則會導致石材空鼓。綜合分析這些問題我們不難看出,使用這種補強材料處理的板材只是在工廠階段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而在安裝的時候,如果撕掉了這層膠層,板材的破碎率還是非常高.

3),雲石膠 討論不飽和樹脂作為石材的修補材料時不能不講雲石膠,因為市場上這種常見的石材修補材料也多由不飽和樹脂配製的。這種雲石膠除了不飽和樹脂那些缺點外,由於配製時添加了大量的溶劑和填料,固化劑添加的隨意性,使得它的固結程度和粘合強度變得更差。更可怕的是它還被一些人用於石材幕牆安裝時掛件的錨固。當然,它之所以吸引人們使用除了使用方便之外,還是價格便宜。

3,環氧樹脂應用於石材的修補和增強 鑒於不飽和樹脂的缺點使得它作為石材修補材料存在著許多問題,因而促使人們尋找其它材料,以使石材修補和增強效果更加完美。隨著環氧樹脂生產工藝和質量的日臻完善,固化材料的不斷創新,它已當仁不讓的作為相對科學和完美的材料用於石材的修補和增強。 環氧樹脂是泛指分子中含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環氧基團的有機高分子化合物,通常被處理成液態樹脂使用。由於分子結構中含有活潑的環氧基團,使它們可與多種類型的固化劑發生交聯反應而生成具有三向網狀結構的高聚物。它被應用於石材的修補和增強是基於這樣幾個面:物理特性好,粘合強度高;膠體固化收縮率相對較低;固化時間可控性大,可室溫固化也可高溫固化;分子量適當,粘度可調,浸潤性和滲透性好;膠體固化時收縮率相對較低。

1),環氧樹脂用於石材表面的修補 選擇適當環氧環氧樹脂和固化劑,或事先在環氧樹脂中添加顏料和填料,以A、B組分的形態按確定的比例混合使用,用於修補石材表面上的孔洞和裂縫,所以也可把它稱為石材面膠。通常這種面膠也主要被用於工廠生產時花崗石表面裂隙的修補和大理石板材表面裂縫、缺損的修補以及洞石孔洞的填補等。使用時可根據板材的缺陷情況將整張板面全部刮膠或局部修補,然後自然擺放使膠體固化再打磨拋光或通過裝置加熱使其膠體快速固化再打磨拋光。 環氧樹脂作為石材面膠與不飽和樹脂相比具有更多的優點;它的粘結強度高,粘結部位不容易開裂;它滲透性能好,能滲入裂隙內部彌補粘合;膠體收縮率低,打磨後膠面不會凹陷;能夠修補花崗石上常見的細小裂隙。環氧樹脂以越來越多的趨勢正在取代不飽和樹脂作為石材的修補材料。

2),環氧樹脂用於石材的增強 由於環氧樹脂具有較好的粘合強度、滲透性和耐濕性,因此也可以把它作為一種理想的石材增強材料用於塗刮在石材背部防止石材斷裂和破損。環氧樹脂作為石材背膠使用,與不飽和樹脂石材背膠相比具有這樣一些優點:膠體具有一定的滲透性,可進入裂縫內粘合和彌補;膠體與石材表面粘合力極好,膠層和背網不會脫皮;因膠層與板材粘合強度高,鋪裝時背膠和背網不需撕掉,板材的破損率相對減少。 但是,環氧樹脂作為石材修補材料儘管已具備了許多的優點,但還是有一些美中不足的缺點:膠體的固化時間相對較長;AB組分配比相對嚴格;流水線作業時需對現有烘乾設備進行改造,因為早前的許多補膠線是按不飽和樹脂設計的;使用成本要比不飽和樹脂高。針對這些問題,我們材料生產商也在積極探索,以解決環氧樹脂的固化時間與應用效果一些矛盾,一些工廠也改造了設備,以適應環氧樹脂大批量的應用。儘管如此,環氧樹脂還是可以作為一種理想的石材修補和增強材料來推廣使用,現在歐洲地區的一些石材商已絕大多數的採用了環氧材料和工藝來對石材大面積的修補和增強,而且它也能滿足一些石材相關標準中對補強材料的物理要求。